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分類清單
【衛生組】恙蟲病流行,野外遊小心被恙蟎叮咬留焦痂

疾病資訊

傳播方式:

恙蟲病並不會直接由人傳染給人,是經由感染立克次體的恙蟎叮咬人類時,立克次體透過叮咬部位的傷口進入人體而感染。恙蟎的動物宿主以鼠類為主,感染立克次體的恙蟎,於其四個發育階段(卵期、幼蟲期、若蟲期、成蟲期)均會保有立克次體,成為永久性感染。

潛伏期:

恙蟲病的潛伏期約為6至21天,通常為9至12天。

發病症狀:

猝發且持續性高燒、頭痛、背痛、惡寒、盜汗、淋巴結腫大、恙蟎叮咬處出現無痛性的焦痂(eschar)、一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有時會併發肺炎或肝功能異常。在沒有經過適當治療的病患中,死亡率可高達60%。

預防方法:

(一)避免被恙蟎附著叮咬:

1.避免暴露於恙蟎孳生的草叢環境。若至郊區、戶外活動或工作必須接觸草叢環境時,應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包括穿著長袖衣褲、手套、長筒襪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並將褲管紮入襪內;於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可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含DEET之蚊蟲忌避劑,並依照標籤指示說明使用。

2.離開草叢環境後應儘速沐浴並更換全部衣物,避免恙蟎的附著和叮咬,以降低感染風險。

(二)消滅恙蟎:
在特殊地區(如:營地周圍的地面、植物、礦坑建築物)和恙蟲病地方性流行的地區可使用有效的環境衛生用藥(百滅寧、第滅寧、賽滅寧、撲滅松等)。

(三)剷除雜草以消除恙蟎孳生地,尤其在住宅附近、道路兩旁以及田埂等草叢區域:

1.剷除的雜草及垃圾應焚燒或掩埋。

2.除草時需做好個人防護措施。

3.如情況容許,可用焚燒法減低恙蟎密度。

(四)進行滅鼠工作,避免鼠類孳生:

※ 居家防鼠三不政策

1.  不讓鼠來-封住屋子周圍之鼠洞及空隙,以防止老鼠進入屋內。

2.  不讓鼠吃-食物收藏於適當的封閉容器內,以免引來老鼠覓食。

3.  不讓鼠住-居家環境保持清潔,勿堆積雜物,以免提供老鼠躲藏與築巢的處所。

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

如有出現發燒、頭痛、出疹、淋巴結腫大或焦痂等疑似恙蟲病的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或有無出入郊區、草叢等暴露史。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 1876
Voice Pl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