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分類清單
【轉知】禽流感防治措施宣導

依據臺北市動物保護處新聞稿說明,臺北市家禽批發市場1月14日清晨共通報2批家禽屠宰檢查異常案例,分別來自南投縣及臺南市養禽場之紅羽土雞,經檢查採樣送檢,檢驗報告結果顯示為H5N2亞型禽流感病毒,動保處呼籲民眾勿隨意餵飼野鳥,避免接觸禽鳥並做好個人衛生,禽肉應完全煮熟食用、購買時認明合格電宰標章杜絕私宰。

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頁資料說明,H5N1、H5N2、H5N3、H5N6及H5N8禽流感病毒皆為A型流感病毒,主要感染禽鳥類,目前尚無H5N2、H5N3及H5N8禽流感病毒感染人類的報告,不過如果是大量暴露之高風險人員,如養禽業者、動物相關工作者等,不排除有感染之可能性。H5N1禽流感病毒與H5N6、H5N2、H5N3及H5N8禽流感病毒之預防方法相同,平時勿接觸不明禽鳥、死禽,如需清洗飼養禽鳥排泄物時,一定要戴口罩、膠質手套,清理完畢應用肥皂洗淨雙手。禽肉及蛋類澈底煮熟,就沒有透過飲食感染禽流感的危險。

禽流感預防措施:

  1.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2. 用肥皂勤洗手,不亂摸口鼻及眼睛。
  3. 不要購買或飼養來源不明或走私的禽鳥。
  4. 非必要或無防護下,避免到生禽宰殺處所、養禽場及活禽市場。
  5. 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若不慎接觸,應以肥皂澈底清潔雙手。
  6. 不要購買來源不明的禽鳥肉品及蛋品等。
  7. 禽肉及蛋類澈底煮熟才可食用。料理生鮮禽鳥肉品及蛋類後立即洗手,刀具、砧板也要澈底清洗後才能再度使用。
  8. 平時應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注意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維護身體健康。
  9. 養禽業工作者於作業過程時,應穿戴個人防護設施,例如防護衣、口罩、手套、膠鞋(或鞋套),必要時戴護目鏡或面罩,以避免透過傳染途徑直接進入人體或因不注意而間接感染(如使用沾有病毒之手碰觸眼、鼻口等),也可限制病毒擴散影響週遭環境。工作後,應做好清消工作。
  10. 一旦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打噴嚏、肌肉酸痛、頭痛或極度倦怠感等類流感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禽鳥接觸史、工作內容及旅遊史等,以利醫師診療及通報。

相關資訊可查詢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頁首頁/禽流感Q&A(網址:https://www.cdc.gov.tw/qa.aspx?treeid=5784355bfd011a1c& nowtreeid=24f7339ad10a6442)。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 3772
Voice Pl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