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分類清單
【轉知】注意個人衛生管理,避免頭蝨等傳染性疾病

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頁資料說明頭蝨為寄生性昆蟲,只寄生於人類,並以血液為食,頭蝨通常寄生在靠近頭皮的髮根中,特別是耳朵周圍或頸背的毛髮,偶爾也會在眉毛或睫毛中發現頭蝨。與感染者的頭對頭近距離接觸為最常見的傳染方式,截至目前尚無科學證據顯示頭蝨會傳播疾病。

孩童在學校或家中進行團體活動或遊戲時,經常發生頭對頭(頭髮對頭髮)的接觸傳染,由於頭蝨可能爬行或附著在感染者的服飾或物品上,因此共同使用感染者的梳子、髮飾、衣物(如帽子、圍巾、毛巾等),或是躺在感染者使用過的枕頭、床鋪、地毯、絨毛玩偶等,也有感染頭蝨的風險。

預防頭蝨方法如下:

  1. 避免與他人有頭對頭(頭髮對頭髮)的近距離接觸。
  2. 避免與他人共用梳子、髮飾及衣物(如帽子、圍巾、毛巾等)。
  3. 避免接觸感染者使用過的枕頭、床鋪、地毯、絨毛玩偶等。
  4. 建議感染者的家人及親密接觸者均應接受檢查,若有發現感染頭蝨必須同時接受治療,以避免互相傳染。

相關治療方法及就醫資訊如下:

  1. 經醫師診斷確定後,使用衛生福利部核可去除頭蝨專用之洗髮劑或藥品(pediculicide),並遵守醫囑及藥品標示的使用方法與注意事項,沖洗頭髮時應避免身體其他部位接觸到藥品。
  2. 接受治療8至12小時後可使用密梳(梳齒間距小於0.3 mm為佳)梳理頭髮,以除去頭髮上的頭蝨或蟲卵。若接受治療8至12小時後頭蝨的活動力仍十分活躍,請再次就醫尋求專業協助。
  3. 接受治療後每隔2至3天使用密梳檢查頭髮,應持續檢查2至3週,以確認頭蝨及蟲卵已完全去除。
  4. 開始接受治療前2天內,感染者使用的衣物及床被單等均須用60℃以上的熱水清洗並以高熱乾燥,或進行乾洗,無法清洗或乾洗的衣物,密封於塑膠袋至少2週。感染者使用的梳子則可於60℃以上的熱水浸泡10分鐘。房間建議使用吸塵器清理。
  5. 建議感染者的家人及親密接觸者均應接受檢查,若有發現感染頭蝨必須同時接受治療,以避免互相傳染。

頭蝨相關資訊可至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首頁>傳染病介紹>接觸傳染>頭蝨感染症,辦理疫情防治、監控及後續通報,或撥打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免付費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 5443
Voice Pl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