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分類清單
【生輔組】105學年第1學期推動友善校園週活動開始起跑囉!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105學年第1學期推動友善校園週活動
一、實施時間:105年8月29日(星期一)起至9月2日(星期五)止,
二、友善校園週活動主題:「友善校園由我做起,健康安全拒絕毒品」,融入以「防制校園霸凌」、「防制學生藥物濫用」及「防制學生參加不良組織(防制學生遭受不法組織網路賭博危害)」等友善校園週活動主題,發想防制作為,發揚友善校園意涵。
三、教育宣導重點:
(一)防制校園霸凌:
1. 整體防制校園霸凌最重要的關鍵,就是鼓勵學生於發現或是遭受校園霸凌時,一定要勇敢說出來,家長及老師才能針對問題進行協助與輔導,尤其是旁觀學生的反映,更是彰顯校園正義的重要機制,讓學生瞭解「因為你的見義勇為,可以阻止同學遭受霸凌的傷害,並可以改善同學的偏差行為」。
2.持續加強宣導多元反映管道:可以向導師、家長反映或向學校投訴信箱、本市投訴專線1999轉6444、教育部防制校園霸凌專線0800-200-885、防制校園霸凌專區留言板反映,或於校園生活問卷中提出,或是向其他管道(好同學、好朋友)反映。
(二)防制學生藥物濫用:
1.配合國際潮流,本局朝向自我健康管理的正向表述推動反毒策略,以「紫錐花」作為反毒運動的象徵,請各級學校配合重大活動,推廣紫錐花標誌及反毒宣導,共同響應並深化紫錐花運動。
2.為防制層出不窮的新興毒品包裝樣態,請各校運用「拉K 的快樂不是真正的快樂」、「毒品新樣貌,你我要小心」等相關文宣資料,加強學生建立有關毒品危害防制之正確觀念,並運用聯絡簿結合家庭教育,提供正確反毒、拒毒資訊。
3.友善校園週期間,請各級學校與學生共同討論暑假反毒學習單內容,宣導正確反毒觀念,並於開學3 週內將成果陳報本局備查。
(三)防制學生參加不良組織及預防網路賭博危害:
1.各校應結合重大(新聞)事件加強實施防制學生參加不良組織、預防涉入網路賭博犯罪及被害預防教育宣導,並與警政單位合作辦理校園安全相關講座或研習活動,以維護校園純淨學習風氣。
2.為建置及強化預警機制,各校應向導師宣導加強觀察學生生活作息,及確實掌握高關懷學生日常言行,如發現學生有異常情事,更應積極介入處置與輔導,避免衍生其他偏差行為。
四、各校應於友善校園週期間,運用朝會或週會等大型集會場合,由校長親自對全校師生宣導「防制校園霸凌」、「防制學生藥物濫用」及「防制學生參加不良組織(防制學生遭受不法組織網路賭博危害)」應有之作為與責任等,及倡導「健康、安全、友善」之正向防杜作法,並推廣紫錐花標誌及反毒宣導;於友善校園系列活動期間(105 年8 月29日起至9 月30 日止),運用學校LED 電子看板(跑馬燈)播放宣導文字,或電視牆、網頁刊登宣導圖示,以強化宣導成效,宣導文字參考如下:
(一)健康禁毒、安全反黑(賭)、友善拒霸凌,共創美好校園!
(二)同學多一些關心,老師多一分關懷,家長多一點關愛,讓校園更多友善!
(三)拒絕校園霸凌,勇敢說出來!臺北市防制校園霸凌專線1999轉6444!
(四)「友善校園由我做起,健康安全拒絕毒品」讓我們一起攜手反毒,健康幸福!
五、「校園友善我挺你,網路正義零霸凌」、「尊重他人 健康上網」、「深化推動紫錐花運動」、「毒品新樣貌 你我要小心」、「拒毒八招」等5款海報,在學校的公布欄均有張貼,新生報到、新生訓練、新生家長說明會及親師家長日等活動均有放置會場宣導。
六、相關資源
一、愛學網(電視館)-超級法律王,係教育部補助民間基金會製播之節目,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期使學生認識法律,並建立正確的是非價值觀念,培養出「知法守法」習性,尊重自己、尊重他人,重塑校園倫理,最終建構乾淨無毒、友善和諧的校園。(節目運用參考如附錄1)
二、臺北市教育入口網-反校園霸凌專題報導,認識校園霸凌及遇到霸凌該如何自救及救人,趣味問答-反霸凌小尖兵及反霸凌影片(http://tpres1.tp.edu.tw/event/2016bully/chap2.html )
三、防制校園霸凌法治教育宣導動畫專區(http://depart.moe.edu.tw/ED2800/News_Content.aspx?n=0231389838B618BC&sms=96487F5C8DD0FA9D&s=9D2498051AD2F2D4)區分「校園霸凌類型」及「學制」提供動畫及教學指引(如下表),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持續加強運用、融入教學,並強化國中、小等學制學校之教育宣導作為。
宣導動畫標題 防制校園霸凌類型
主標題 副標題
防制言語侮辱篇 天使的吻痕 言語 / 關係霸凌
防制肢體暴力篇 再見.阿嚕巴! 肢體 / 性霸凌
防制誹謗篇 蓓蓓與大叔的緋聞 言語 / 關係霸凌
防制恐嚇篇 偶像的醜聞 肢體 / 關係霸凌
防制剝奪行動自由篇 體育課拘禁事件 肢體霸凌
防制財產侵害篇 琦琦的書包 肢體霸凌
防制人格侵害篇 小饅頭的眼淚 肢體 / 性霸凌
防制網路誹謗篇 網路黑白講 言語 / 關係 /網路霸凌
防制恐嚇勒索篇 錢!拿來 肢體 / 言語霸凌
防制身心傷害篇 嫉妒與勇氣 肢體 / 言語霸凌
四、防制校園霸凌專區網站(https://csrc.edu.tw/bully/)教育宣導資料:「防制校園霸凌」文宣海報與貼紙、「防制校園霸凌」法律責任及「我的朋友是老大」影片、教學指引等。
五、「尊重他人 健康上網」(防杜網路霸凌)教育宣導短片:
 國語版:https://youtu.be/4i20j6dVYDE
 台語版:https://youtu.be/G5VZ4e-zeIs
 客版:https://youtu.be/LSb--DWfNlA
推廣「尊重他人,健康上網」之正向防杜網路霸凌作法,宣導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之網路素養,同時教育學生如果遭遇網路霸凌事件時,可以怎麼做:
(一) 不謾罵:不要與對方謾罵,也不要張貼讓對方不舒服的言論。
(二) 請刪文:先以訊息通知對方,告訴對方你的感受,請對方刪除讓人不舒服的貼文。
(三) 留證據:若告知對方刪文後仍未改善,即將讓人不舒服的內容截圖下來,留做證據,並與家長或老師討論如何處理。
(四) 快阻斷:使用社群網站的「解除朋友關係」或「封鎖」功能,阻斷網路霸凌行為人與你的聯絡,避免繼續看到不舒服的貼文。
(五) 尋求助:透過下列「多元反映管道」尋求協助,並得向iWIN 網路內容防護機構i.win.org.tw、(02)3393-1885 提出申訴。
六、(教師版)中小學網路素養與認知(https://eteacher.edu.tw/),加強網路禮儀、防制網路犯罪之教育與宣導,以防制網路霸凌、犯罪等事件之發生。
七、防杜網路霸凌宣導單:「做個有禮貌的網路小公民」(國小中年級)、「快樂學習遠離網路霸凌」(國小高年級)、「網路公民言行守禮守法 遠離網路霸凌樂無限」(國、高中)及「遠離網路霸凌123」(家長篇)(https://csrc.edu.tw/bully/DownloadFile.asp?File=20156171939328.rar)。
八、紫錐花運動官方網站文宣專區(http://enc.moe.edu.tw/)-「文宣專區」-「反毒影音」之「K 他命運交響曲」(慈濟大學製作)(https://www.youtube.com/embed/DmuPTO5pzYo)。
九、教育部製作之「拉K 的快樂不是真正的快樂」、「毒品新樣貌 你我要小心」等多款宣導單張。
十、教育部函頒之「新興毒品樣貌圖檔」、「HOW 毒YOU 毒」等多款宣導單張。
十一、教育部校園法治教育學生手冊(http://depart.moe.edu.tw/ED2800/News_Content.aspx?n=98D52D5BD48ACC6D&sms=4E4FC20742593EE0&s=F6CB8BEB9B49059D),加強宣導:「校園暴力、組織犯罪及引誘、轉讓毒品都是涉及刑責的」。
十二、少年法律(文字/漫畫)專刊(http://www.mdnkids.com.tw/law/)。(專刊運用參考如附錄2)
十三、品德教育資源網(http://ce.naer.edu.tw/)、人權教育諮詢暨資源中心(http://hre.pro.edu.tw/1-1.php),加強品德、人權教育宣導,培養學生尊重、關懷之生活態度,建立正確人生觀。
十四、為持續推動營造友善校園,教育部透過「友善校園向前GO」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CKeepOn)提供即時活動等資訊,藉由與民眾互動、溝通,使本部政策貼近民眾需求,並呼籲社會各界共同建構健康、和諧的校園風氣,讓學生在校園中能夠快樂學習、成長。
十五、防制學生遭受不法組織網路賭博危害:(學校發現學生遭受不法組織網路賭博危害事件通報處理流程,如附錄3)
(一)於學生涉入網路賭博案件,造成嚴重不良影響,各級學校應依據本部「校園安全及災害事件通報作業要點」,於學校發現學生疑似涉及賭博事件時,落實個案通報作為(通報類別及名稱:「暴力事件與偏差行為」之「疑涉違法事件」之「疑涉賭博事件」),各級學校應積極輔導個案學生,及協助提供法律諮詢服務。
(二)為建置及強化預警機制,各校應透過導師加強觀察學生生活作息,及確實掌握高關懷學生日常言行,如發現學生有異常情事,更應積極介入處置與輔導,避免因網路誘惑而落入陷阱或衍生其他偏差行為。
(三)各校應運用朝會、週會等大型集會場合、班級導師時間,或由各科教師協助於相關正式或非正式課程,結合重大事件加強實施預防網路賭博犯罪及被害預防教育宣導,並與警政單位合作辦理校園安全相關講座或研習活動,以維護校園純淨學習風氣。
(四)各校若發現疑似網路賭博網站,請協助截取畫面及網址,提供教育主管機關通知警政單位查處,並向「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http://www.win.org.tw/)提出申訴,以防止學生接觸有害身心發展之網路內容,共同保護莘莘學子,營造友善的校園學習環境
*宣導品請至教官室借閱:

一、教育部與法務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合作印製104年度「無毒有我,有我無毒」名人專訪反毒影片、「劇絕毒害,show你自己」反毒創意表演競賽決賽暨頒獎典禮影片光碟,為擴大校園反毒成效,請各校運用適當場合、時機加強宣導。
二、教育部印製之「愛他請守護他」、「毒品新樣貌你我要小心」等2款海報。
三、教育部製作之「毒品新樣貌 你我要小心」、「網路危機篇」、「手機團購篇」、「打工危機篇」、「歹路不可行篇」、「正確選擇篇」等多款宣導單張。
四、教育部轉發影音文宣資料:「破浪而出」、「毒禍」、「熱血反毒、青春起藝」等。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 8990
Voice Pl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