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資源教室簡介

緣起

剛成立之初,資源教室本來借用至善樓五樓的美術教室,之後遷入至善樓二○八,而後又遷入至善樓一一四,也終於有個專屬的小天地,環境清幽,除了適合學習外,也適合分享心情或小憩。
資源教室目前有三位老師,隨時支援身心障礙同學,提供大家需要的服務。
本校資源班自民國87年開辦以來,至今已有18屆畢業生,歷來不論透過身障甄試管道或普通升學方式,分別進入台大、師大、政大、清大、成大、中國醫藥大學、台北大學等學校就讀。目前校內身障學生主要包含視障、聽障、肢障、身體病弱及自閉症、其他等類。
未來,希望能夠資源教室的服務能夠更貼近同學的需要,繼續擴充設備,加強協助同學做適性發展,也期許本校能夠成為「無障礙」身心環境的最佳模範!

資源教室功能

「資源教室」的成立,主要是因應特殊教育中「融合教育」的想法,希望身障學生盡可能的返回普通班級就讀。但相對地,學生回歸於普通班級時,在生活及學習上也許會產生一些適應不良的狀況。因此資源教室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幫助這些同學,在學校或是個人生活中皆能夠過得更自在,所提供的服務包括:

◎ 生活輔導
◎ 學業輔導
◎ 借用輔具
◎ 與資源中心聯絡,申請巡迴服務
◎ 全校師生及家長諮詢…….等。

 

目前校內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經由教育局鑑定的學生, 可分為肢體障礙、聽覺障礙、視覺障礙、身體病弱 、嚴重情緒障礙、多重障礙、自閉症等類別,分別需要直接的補救教學或晤談、排課協調等服務。

概括而言,資源教室是要幫助普通班級中有學習上或行 為上有困難的學生。隨著入學方式的開放,在普通高中裏,雖然沒有智能障礙的學生,但是其他障礙的學生是可能存在的。有些人也許在外觀上可以明顯的看得出來,有一些則必須做進一步的接觸與訪談才能了解他們的障礙。 但不論是怎麼樣的學生,在與班級同學的相處上,除了靠他們自己的努力外,也需要其他老師及同學的關心及支持。

※本校特殊教育組織圖

 

orginization_450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 1489
Voice Pl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