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分類清單
【生輔組】強化校園師生反詐騙意識,避免遭詐騙或淪為詐騙集團車手
為避免校園師生遭詐騙或淪為詐騙集團車手,宣導事項如下:
(一)依據內政部警政署165反詐騙諮詢專線統計歷年詐騙案件發生情形,發現民眾最常遭受詐騙手法依序為:「假冒公務機構名義」、「假冒銀行機構名義」及「假冒拍
賣賣家」等案類。
(二)提醒同學注意聊天APP的使用安全及各項防詐騙要領,於學校首頁有建置連結警政署「165 防詐騙專區」,並善用「165最新資訊&犯罪手法預宣導 」網站及LINE「165防騙宣導官方帳號」隨時掌握最新詐騙手法,免於詐騙之恐懼。
(三)為降低被詐騙的風險,應使用相對安全的交易方式及付款方式(例如貨到付款、面交等)進行交易,避免與賣家私下交易,以保障自身的權益,另勿將個人身分證件照片資料貼文,易遭犯罪歹徒所用,將擔負相關刑事責任。
(四)依據本市警察局少年警察隊資料顯示,常見青少年涉及詐騙行為的樣態有以下幾種:「出借個人帳戶給詐騙集團使用」、「以打工名義擔任詐騙集團的車手」、「在網路交易平台產生交易糾紛,延遲交貨而被告詐欺」或「被利用被當作遊戲點數代購的人頭帳戶」等類型,並請家長共同注意學生日常活動,以防範學生淪為詐騙集團之幫兇。
(五)臺北市警察局防制詐騙中心網頁(https://md-fraud.police.gov.taipei/Default.aspx),可下載反詐騙宣導教材及相關法令處罰條文,能瞭解目前最新的詐騙手法,達到事先預防功能。
(六)倘各班級導師或師長知悉(或疑似)學生遭詐騙,應立即通知教官室或學務處,俾利完成校安通報並同時撥打165全民反詐騙專線查證,臺北市警察局亦提供受理報案程序及諮詢專線(02-23817263),方便校園師生詐騙電話之諮詢服務。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 4595
Voice Pl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