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分類清單
【生輔組】108學年第2學期推動友善校園週活動開跑,自109年2月25日(星期二)起至3月3日(星期二)止,讓小綠綠們成為「社會好國民、世界好公民」
  •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108學年第2學期推動友善校園週活動

  • 計畫時間
    • 配合高級中等以下學校開學日期,調整至109年2月25日(星期二)起至3月3日(星期二)止,得配合校內衛生單位適時納入相關防疫宣導,俾利友善校園週教育宣導活動順利推行。
    • 為有效宣達友善校園理念,各校得持續於學期中其他校內活動或集會場合,融入以「防制學生藥物濫用」「防制校園霸凌」「杜絕復仇式色情」「校園親密關係暴力事件防治及處理」「瞭解與尊重身心障礙者」共同響應網路安全日「動物保育生命關懷」等友善校園週教育宣導重點,讓師生共同發想防制作為,發揚友善校園意涵,營造校園正向的學習風氣,維護學生安全的學習生活。
  • 計畫內涵

「友善校園」係以學生為中心、學校為本位,強調尊重、關懷、同理、包容、安全、參與等涵義,任何教育活動以及輔導管教措施均可建立在「友善校園」上發展,其主要內涵包括性別平等教育、學生輔導體制、人權教育、公民教育生命教育、特殊教育及資訊素養與倫理教育等,以培養新世紀所需的「社會好國民、世界好公民」。

  • 計畫目的:
    為營造安全、溫馨、適性的學習環境,建構健康、和諧、友善的校園風氣,透過各級學校多元化活動規劃及各級主管教育行政機關協助全力支持下,由學校推動友善校園週創意活動,加強實施法治教育、品德教育、人權教育生命教育、資訊素養與倫理教育及性別平等教育之宣導,並置重點於「防制學生藥物濫用」、「防制校園霸凌」、「杜絕復仇式色情」、「校園親密關係暴力事件防治及處理」、「瞭解與尊重身心障礙者」、「共同響應網路安全日」及「動物保育生命關懷」等,藉由各項教育宣導及活動之辦理,喚起國人及各級學校對於建立友善校園之重視。
  • 宣導重點
  • 防制學生藥物濫用
  1. 新興混合式毒品逐漸在年輕族群間流行,此類毒品除有精美包裝之特徵,易降低施用者對於毒品的警戒性外,新興混合式毒品多為二種以上作用相似或相反的物質混合,對身體的危害不確定,確有相當高的致死率。為加強校園師生對新興毒品防制知能,請各級學校持續運用行政會議、導師會議、正式或非正式課程等時機加強新興毒品的辨識及反毒技巧,並從生活技能及自主健康管理等方面切入。另請提醒學生不可輕易食用及持有偽裝成糖果零食、咖啡包的新興毒品(宣導教材已掛載於教育部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資源網)。
  2. 教育部第2屆「我的未來我作主」反毒微電影競賽得獎影片已公告,各校得善加利用融入相關課程宣導播映(宣導影片已掛載於教育部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資源網或至「我的未來我作主」官方網站下載)。
  3. 「笑氣」是「一氧化二氮」的俗稱,是一種無色、不易燃氣體,一般用於鎮靜及止痛。經證實造成維生素B12缺乏可導致神經病變和貧血,神經系統可能出現產生焦慮且受到骨髓抑制的影響,容易造成反覆性的感染、容易出血、眩暈及頭昏等症狀,另外吸入氣體若笑氣佔7成以上,將一種影響肺部吸入氧氣的效率,導致窒息性缺氧,成人只要10分鐘就有可能致死。目前警方查獲以「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案件處理辦法第66條:吸食或施打煙毒或麻醉藥品以外之迷幻物品者,處三日以下拘留或新臺幣一萬八千元以下罰緩」。請各級學校持續運用行政會議、導師會議、正式或非正式課程等時機加強笑氣危害宣導,並從生活技能及自主健康管理等方面切入。
  4. 反毒工作是一項社會工程改造,需要大家共同參與,讓我們共同攜手保護學子身心健康、快樂學習,關心孩子在校內外學習、交友及生活狀況,讓孩子維持規律生活作息,從事正當休閒活動。誠摯的歡迎具有愛心與耐心之退休伍)或現職公教人員、學校教官、社工人員、家長、愛心媽媽等熱心民眾、有志人士能加入春暉志工這個大家庭,讓我們一起用愛陪伴迷途的孩子走一哩路,用生命影響生命,幫助孩子健康成長,看見未來。
  5. 近期國教署發現部分學校遭警查獲涉嫌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之在學學生人數明顯增加,且未列入學校特定人員之人數亦增加,爰請學校提醒學校人員多加關懷學生,積極落實建立特定人員名冊,並於開學3週內召開特定人員審查會議,由校長親自主持核定後,加強對學生之關懷輔導,每月不定期、不定時實施尿液篩檢作業,以有效防範學生藥物濫用情事。
  6. 請學校對於已完成春暉小組輔導之個案或未完成輔導而因畢(結)業、未畢業而因其他原因提前離校或未按時註冊之個案確依學生轉銜輔導及服務辦法各級學校學生涉及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案件輔導處遇流程辦理轉銜評估等相關事宜;另輔導內容應包括「自我保護」與「預防感染愛滋」之預防教育與相關諮詢輔導、法治及衛生教育等,請詳實紀錄並將相關資料上系統填報備查。
  • 防制校園霸凌
  1. 防制校園霸凌最重要的關鍵,就是鼓勵學生於發現或是遭受校園霸凌時,一定要勇敢說出來,家長及老師才能針對問題進行協助與輔導,尤其是旁觀學生的協助亦能達到防制效果。因此,學校應向學生及家長宣導各項反映管道,如向導師、家長反映或向學校投訴信箱、本市投訴專線19996444、教育部防制校園霸凌專線0800-200-885、防制校園霸凌專區留言板,或是向其他管道(好同學、好朋友)反映。
  2. 網路虛擬世界讓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可以不用面對面,因此當發生利用網路傷害他人的霸凌行為時,霸凌者無法感受到自己對別人所造成的傷害,加上網路快速的傳播特質,對於被霸凌者更是在現實生活與網路上的雙重傷害。為防制網路霸凌並提升學生正確的資訊素養觀念,請各校老師引導學生共同參與「全民資安素養自我評量網路活動」(活動網址https://isafeevent.moe.edu.tw/),利用活潑有趣的動畫、淺顯易懂的教材以及延伸學習內容,強化學生資安素養及防制網路霸凌知能。
  3. 有關校園霸凌案件之處置,請各校確依本局108122日北市教軍字第1083116942號函頒修訂本市各級學校校園霸凌事件處理流程圖及檢核表辦理【本局資訊網防制校園霸凌、幫派(二股)重要公告、最新消息下載運用】,另請各校組成防制校園霸凌因應小組時應增加家長代表名額(至少達成員總數1/3),另如組成調查小組進行調查,外聘委員人數應達2/3,如召集人或學校內委員對該案有直接利害關係,應予以迴避,期使校園霸凌事件調查更臻完善。
  • 杜絕「復仇式色情」(色情報復)
  1. 由於網路的發達與普及,訊息傳播快速且不受限於地理空間,人們可以突破時空的限制,快速取得資訊,也讓許多的問題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情況,許多的行為因為網路的散播,不僅讓事情的嚴重程度倍增,甚至連性質也會有所改變。
  2. 復仇式色情,又稱色情報復,係指未經過當事人同意而散布讓他人觀看當事人的私密影像、照片,甚而以此威脅當事人,常發生於親密關係(伴侶),涉及身體自主權、名譽等侵害,亦可能導致嚴重後果。
  3. 各校應強化學生法治教育、性別平等教育及自我保護措施,包括兩性交往及身體自主權等自我概念養成,引導學生對情感關係的自我肯定,並瞭解相關法令規範與行為責任。
  • 校園親密關係暴力事件防治及處理
  1. 依據「家庭暴力防治法」第63-1條新增規定,被害人年滿十六歲,遭受現有或曾有親密關係之未同居伴侶施以身體或精神上不法侵害之情事者準用相關法條之保護,並列入「親密關係伴侶」之定義,指雙方以情感或性行為為基礎,發展親密之社會互動關係。
  2. 因應近年發生之親密關係暴力事件,請學校持續宣導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防治準則第7條及第8條有關「專業倫理」及「不得以強制或暴力手段處理與性或性別有關之衝突」之規定,並加強落實情感教育與情感衝突處理相關之宣導與個案諮商,以避免類此事件再發生。
  • 瞭解與尊重身心障礙者
  1. 先行查詢相關資料,瞭解各種障礙類別之特殊性及其特殊需求,不一定要為所有障別準備資料,但有人需要時,即可提供服務。
  2. 瞭解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及其相關解釋(如第號一般性意見)之規定,並瞭解不歧視、通用設計、無障礙(Accessible/可及)、合理調整(Resonable Accommodation)、平權措施/差別待遇等內涵。
  3. 規劃活動時,可邀請障礙者共同參與。宣導或活動資訊可留有「無障礙聯絡資訊」,包括電話、傳真、Line等多元管道,以利各類障礙者諮詢(例如聽障者無法使用一般電話,而需要使用傳真或Line)。
  • 共同響應網路安全日,共創一個更美好的網路世界:
  1. 全球網路安全日(Safer Internet Day, 簡稱SID)於每年2月的第二週的星期二舉行,今年活動標語為「Together for a better internet!!」,主旨在創造一個更好、更安全的網路世界。
  2. 隨著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及網路使用的普及,各類的行動服務應用越來越多元,學生持有智慧型行動裝置比例提高,上網成為日常生活的重要活動,請各校運用中小學網路素養與認知網站中的教案落實資訊素養教育課程與教學並鼓勵教師參加相關教案徵選,教導學生正確地使用數位科技的態度與技能,學會辨識數位資訊對網路資訊有著獨立思考且判斷的能力。
  • 請各校落實推動人權教育、法治教育、品德教育、生命教育、資訊素養與倫理,以增進友善校園之基礎
  1. 依教育部人權及公民教育中程計畫,請各校賡續強化各級學校親師生與行政人員認識人權及公民教育與相關人權公約,持續暢通學生參與公共事務之管道並建立參與及溝通審議之機制,並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推動,發展課程及教材,營造落實人權保障、重視公民責任、相互尊重與包容之友善教育環境。
  2. 請各校配合法治課程教材,加強辦理學生基本法律知識宣導措施,落實中小學學生自治活動,如班會、自治市長等,強化民主法治觀念素養,並結合社會相關資源,協助學校推動法治教育。
  3. 請各校依據教育部品德教育促進方案理念及地方/學校特色需求,融入品德核心價值(尊重生命、孝悌仁愛、誠實信用、自律負責、謙遜包容、欣賞感恩、關懷行善、公平正義、廉潔自持等),透過跨教育階段別合作、與社區合作、與民間團體及所在縣市合作等方式,積極結合學術單位、家長團體、民間團體及媒體網路等資源,以提升品德教育實施的深度與廣度,培養學生兼具人文素養、專業謀生能力及多元軟實力,進而深耕臺灣品德文化。
  4. 請各校依教育部「各級學校學生安全健康上網實施計畫」,持續執行10大策略38項實施方法,從學生、教師、學校及家庭等四個面向,跨單位推動學生安全健康上網工作,全面提升安全健康上網教育,並以三級預防之概念,培育具有資訊倫理與健康上網良好習慣的現代國民。
  5. 請鼓勵教師參與生命教育課程教學與教材資源觀摩分享活動,並辦理多元生命教育活動,或邀請生命典範人士宣導推廣正向人生理念與經驗,提供校內生命教育報導或案例分享。
  6. 請各校依教育局「臺北市108學年度中小學動物保育生命關懷推動計畫」,將動物保護概念融入相關學科領域中,透過多樣化的動物教育課程與活動,提升學校的教師、學生及家長動物保育的觀念,進而影響社會大眾,期能營造愛護動物並保護動物的社會環境。使參與師生得以近距離觀察動物(犬貓鳥類等),透過在校推廣動保課程或活動,藉由體驗並感受動物所遭遇的困境,瞭解生命之可貴,同時從多元角度分享及探討生命教育之重要理念。此外,另針對動物救傷與防疫觀念,對親師生進行動物保育之宣導。期能培養親師生對動物的認識及相處之道,埋下愛護動物並能尊重及關懷生命的種子,進而付諸動物保育的行動。
  • 交通安全教育
  1. 根據教育部校安中心的統計顯示,校外交通意外事故為學生意外傷亡的主要原因。學生可能因為參加活動、打工兼職等因素,增加使用交通工具的機率,因此需特別提醒學生一定要注意自身的交通安全,持有駕照同學於駕駛期間應遵守各項交通規則及號誌、標誌、標線與交通服務人員之指揮,減速慢行,切勿酒後駕車及危險駕駛,以策安全。
  2. 為有效降低無照駕駛學生人數,請所屬學校配合並落實各項交通安全宣導作為,倘學生為無照駕駛者,學校應確依以下作為辦理:
  1. 請校方瞭解學生違規原因,實施教、訓、輔三合一學生輔導,同時聯繫學生家長。
  2. 由導師持續追蹤關懷學生行為,必要時得安排認輔教師針對問題強化關懷輔導作為。
  3. 2週內實施2小時交通安全事件法律常識教學課程。
  1. 學生如為無照駕駛累犯者,請確依「警察局18歲以下青少年交通違規通報教育局後續處理作業流程圖」(如附件2)辦理,以強化校內輔導作為及交通安全法治教育,避免學生再犯。
  2. 請學校向所屬學生宣導交通部公路總局危險感知測驗平台(網址:https://hpt.thb.gov.tw/),該網站是專為提升機車騎士,行車安全所規劃的網站,藉由觀看影片,測驗對行駛道路時,所遇到行車危險的認知,並提供正確解答及危險感知思維,可以提升防禦駕駛能力,養成安全駕駛的習慣。藉由事先洞察潛在的風險,儘早採取行動,避免發生危險,降低肇事機率及傷亡程度。
  • 反詐騙宣導
  1. 提醒學生勿點選不明簡訊網址,避免手機中毒被當成跳板而四處散發簡訊,使歹徒有機可乘。並建立安全使用智慧型手機的觀念,於使用網路聊天APP(Line)時,請慎防及提高警覺,切勿洩漏帳號與密碼,被歹徒盜用後進行詐騙成為詐騙受害者。
  2. 歹徒常利用小額付費機制進行詐騙,甚至先開通被害人小額付費服務後再行騙代收認證簡訊。多一分謹慎就多一分保障,建議學生可向電信公司申請關閉手機小額付費功能,並且切勿代收簡訊。
  3. 面對層出不窮、手法日益翻新之詐騙犯罪手法,為避免成為歹徒以電話假綁架或假事故(交通意外、疾病住院)行真詐財的受害者。學校應提醒家長或學生如接獲可疑詐騙電話或不慎遇上歹徒意圖詐騙,應切記反詐騙3步驟:「保持冷靜」、「小心查證」、「立即報警或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尋求協助。
  4. 近年來詐騙集團盜用帳號後假冒親友借錢案件也越來越多,呼籲學生應善用通訊軟體的安全設定,例如關閉「允許自其他裝置登入」功能,以降低被盜用機率;另學生或其家屬接到親友使用通訊軟體傳訊息借錢時,應當面或電話與對方聯絡,未確認真偽以前不可貿然匯款,以免上當。
  5. 家長及各校師生可透過查詢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防騙」網站公告資訊(網址http://www.165.gov.tw/index.aspx,或由教育部校安中心網頁連結),或加入內政部警政署165反詐騙LINE官網下載最新詐騙手法,以避免受騙上當。
  6. 近年透過警方及新聞媒體報導,因投資虛擬貨幣遭詐騙案件增多,有鑑於校園師生普遍對虛擬貨幣詐騙手段認知不足,為有效落實校園安全宣導作為,提升師生反詐騙意識,本局製作防範網路詐騙宣導動畫「我被詐騙了」(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XI24zzKmpI&t=32s),避免學生落入詐騙陷阱。
  • 一般規定
  • 教育部國教署及本局將於友善校園週內抽查訪視各級學校之教育宣導活動,請各級學校落實宣導活動。
  • 請各校積極規劃以多元、活潑方式辦理友善校園週教育宣導活動,並將活動規劃於109110日下午5時前至二代表單系統完成填報;本局將依各校宣導成果遴選績優學校(主題性30%、活動內容30%、資料呈現20%、時效性20%),並頒發獎狀予以表揚。
  • 各校應於友善校園週期間,運用朝會或週會等大型集會場合,由校長對全校師生宣導「防制學生藥物濫用」、「防制校園霸凌」、「杜絕色情暴力」、「校園親密關係暴力事件防治及處理」、「瞭解與尊重身心障礙者」、「共同響應網路安全日」及「動物保育生命關懷」等友善校園週教育宣導重點,實施法治教育、品德教育、人權教育、生命教育、特殊教育、資訊素養倫理及性別平等教育,以正向推動相關防制作為。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 2166
Voice Pl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