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分類清單
【生輔組】107年第1學期推動北一女中友善校園週活動開跑囉!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107學年第1學期推動友善校園週活動
「健康尊重心存同理,友善校園與你同行」
一、實施時間:107年8月30日(星期四)起至9月5日(星期三)止

二、友善校園週活動主題:「健康尊重心存同理,友善校園與你同行」,融入以「防制學生藥物濫用」、「防制校園霸凌」、「杜絕復仇式色情」及「校園親密關係暴力事件防治及處理」等友善校園週教育宣導重點,並提醒學生注意自身交通安全及水域戲水等各項規範與注意事項,學會自我保護及勇於拒絕違法行為,營造校園正向的學習風氣,維護學生安全的學習生活。

三、教育宣導重點:
(一)防制校園霸凌:
1.整體防制校園霸凌最重要的關鍵,就是鼓勵學生於發現或是遭受校園霸凌時,一定要勇敢說出來,家長及老師才能針對問題進行協助與輔導,尤其是旁觀學生的協助亦能達到防制效果。因此,學校應向學生及家長宣導各項反映管道,如向導師、家長反映或向學校投訴信箱、本市投訴專線、教育部防制校園霸凌專線 0800-200-88 5、防制校園霸凌專區留言板反映,或於校園生活問卷中提出,或是向其他管道(好同學、好朋友)反映。
2.同時為倡導「資訊倫理素養」之正向防杜作為,建立學生正確使用網路資源,以提高公民素養,教育部已設計多款宣導文宣,請各校依學生特性融入相關課程宣教或於親師活動中多方運用,以達強化學生及家長相關知能(宣導資料已掛載於教育部中小學網路素養與認知資源網)。
(二)防制學生藥物濫用:
1.教育部配合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重視青少年藥物濫用情形,編製藥物濫用分齡補充教材,指導教師融入課程當中,強化家庭教育中心諮詢專線功能(412-8185),提供家長藥物濫用相關諮詢與輔導。
2.鑒於新興混合式毒品逐漸在年輕族群間流行,有關此類毒品除有精美包裝之特徵,易降低施用者對於毒品的警戒性外,新興混合式毒品多為二種以上的毒品混合,造成更大的危險性及致死率,為加強校園師生對新興毒品防制知能,請各級學校運用行政會議、導師會議或非正式課程等時機加強新興毒品的辨識及反毒技巧,並採分齡分眾的宣導作為,從生活技能、生命省思及健康管理等方面切入強化新興毒品的危害、教導如何辨識與反毒技巧,更應提醒學生決不可輕易食用及持有偽裝成糖果零食的新興毒品(宣導教材已掛載於教育部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資源網);此外,教育部辦理「我的未來我作主」反毒微電影競賽,得獎影片已公告,各校得善加利用融入相關課程宣導播映(宣導影片已掛載於教育部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資源網或至「我的未來我作主」官方網站下載)。

(三)杜絕「復仇式色情」(色情報復):
1.由於網路的發達與普及,訊息傳播快速且不受限於地理空間,人們可以突破時空的限制,快速取得資訊,也讓許多的問題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情況,許多的行為因為網路的散播,不僅讓事情的嚴重程度倍增,甚至連性質也會有所改變。
2.復仇式色情,又稱色情報復,係指未經過當事人同意而散布讓他人觀看當事人的私密影像、照片,甚而以此威脅當事人,常發生於親密關係(伴侶),涉及身體自主權、名譽等侵害,亦可能導致嚴重後果。
3.各校應強化學生法治教育、性別平等教育及自我保護措施,包括兩性交往及身體自主權等自我概念養成,引導學生對情感關係的自我肯定,並瞭解相關法令規範與行為責任。
(四)校園親密關係暴力事件防治及處理:
1.依據「家庭暴力防治法」第63-1條新增規定,被害人年滿十六歲,遭受現有或曾有親密關係之未同居伴侶施以身體或精神上不法侵害之情事者準用相關法條之保護,並列入「親密關係伴侶」之定義,指雙方以情感或性行為為基礎,發展親密之社會互動關係。
2.因應近年發生之親密關係暴力事件,請學校持續宣導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防治準則第7條及第8條有關「專業倫理」及「不得以強制或暴力手段處理與性或性別有關之衝突」之規定,並加強落實情感教育與情感衝突處理相關之宣導與個案諮商,以避免類此事件再發生。
(五)加強人權、法治、品德、生命、資訊倫理素養及性別平等教育,以增進友善校園之基礎:
1.依教育部人權及公民教育中程計畫,強化親師生與行政人員認識人權及公民教育與相關人權公約,持續暢通學生參與公共事務之管道並建立參與及溝通審議之機制,並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推動,發展課程及教材,營造落實人權保障、重視公民責任、相互尊重與包容之友善教育環境。
2.配合本校法治課程教材,加強辦理學生基本法律知識宣導措施,落實中小學學生自治活動,如班會、自治市長等,強化民主法治觀念素養,並結合社會相關資源,協助學校推動法治教育。
3.依教育部品德教育促進方案理念及學校特色與需求,發展學校品德教育計畫,由校內各單位依權責進行分工,並強化各單位橫向整合與縱向聯繫,積極具體落實推動。
4.依教育部「各級學校學生安全健康上網實施計畫」,持續執行10大策略41項實施方法,從學生、教師、學校及家庭等四個面向,跨單位推動學生安全健康上網工作,全面提升安全健康上網教育,並以三級預防之概念,培育具有資訊倫理與健康上網良好習慣的現代國民。
5.建構校本自主特色與校園文化之生命教育推動模式,鼓勵教師參與生命教育課程教學與教材資源觀摩分享活動,並辦理多元生命教育活動,及邀請生命典範人士宣導推廣正向人生理念與經驗,提供校內生命教育報導或案例分享,加強與大眾傳播媒體合作宣導生命教育理念與活動。
四、一般規定:
(一)於友善校園週期間,運用朝會或週會等大型集會場合,由校長對全校師生宣導「防制學生藥物濫用」、「防制校園霸凌」及「杜絕色情暴力」與「校園親密關係暴力事件防治及處理」等友善校園週教育宣導重點,實施法治、品德、人權、生命、資訊倫理素養及性別平等教育,以正向推動相關防制作為。
(五)為有效落實學校之校園安全教育,教育局拍攝「學生危安事件預防與應變9大主題系列微電影」,確實提升校園安全相關預防與應變作為,達到危安防範目的,落實執行校園安全任務推廣工作,本校舉辦「學生危安事件預防與應變系列微電影觀後心得寫作比賽」,請高一各班繳交10篇心得,高二及高三同學自由參加,請於9月7日前繳交給各班”輔導教官”,鼓勵師生討論分享並撰寫心得。微電影網址:goo.gl/cvEoE8
五、宣導資源:
(一)校園法治教育學生手冊(http://depart.moe.edu.tw/ED2800/News_Content.aspx?n=98D52D5BD48ACC6D&sms=4E4FC20742593EE0&s=F6CB8BEB9B49059D)、人權教育諮詢暨資源中心(http://hre.pro.edu.tw/)、品德教育資源網(http://ce.naer.edu.tw/home.php)、生命教育全球資訊網(https://life.edu.tw/2014/)。
(二)教部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資源網(http://enc.moe.edu.tw/)。
(三)教育部防制校園霸凌專區網站(https://csrc.edu.tw/bully/)。
(四)教育部防制校園霸凌法治教育宣導動畫專區(http://depart.moe.edu.tw/ED2800/News_Content.aspx?n=0231389838B618BC&sms=96487F5C8DD0FA9D&s=9D2498051AD2F2D4)。
(五)教育部中小學網路素養與認知網站(https://eteacher.edu.tw/Desktop. aspx)。
(六)少年法律專刊(http://www.mdnkids.com.tw/law/),係本部依「加強學校法治教育計畫」,每年度與國語日報合作出版,以淺白易懂、活潑有趣的文章和漫畫,並佐以時事,廣泛介紹各項法律及相關資源與知識,對青少年及一般社會大眾法治觀念之扎根與建立頗有助益,且能提供學校推動法治教育之補充教材,強化青少年及家長法治素養。
(七)「超級法律王」節目,係本部補助民間基金會製播之節目,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期使學生認識法律,並建立正確的是非價值觀念,培養出「知法守法」習性,尊重自己、尊重他人,重塑校園倫理,最終建構乾淨無毒、友善和諧的校園;節目內容均已置於「愛學網」(http://stv.moe.edu.tw/)
(八)「全國法規資料庫創意教學競賽」得獎作品,(高級中等學校、國中)教案主題分別為人權法治、反毒、性別平等、反網路霸凌言論等(http://law.moj.gov.tw/Digital/digital_show.aspx)。
(九)性別與法律學生手冊-復仇式色情防治案例(如後附)(國民中學【含】以上學制適用)。
(十)校園親密關係暴力事件實務處理手冊(https://www.gender.edu.tw/w
eb/index.php/m7/m7_09_01_01?sid=10)。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 1277
Voice Pl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