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綠園新聞】大學與高中專業對話:學習歷程檔案準備建議座談會

109學年度大學與高中專業對話學習歷程檔案準備建議座談會

事後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發稿單位: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地址:臺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65號
業務聯絡人:陳汶靖教務主任
聯絡電話:02-2382-0484#300、0916011611
新聞聯絡人:陳怡芬秘書
聯絡電話:02-2382-0484#201、0920038083

【發稿日期】110年05月10日
【活動日期】110年04月30日
【主  題】109學年度大學與高中專業對話:學習歷程檔案準備建議座談會

   延續109學年度第1學期辦理以學生為發表分享者之臺北市公立高中學生學習歷程分享會,由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指導之臺北市高級中學課程與教學發展工作圈團隊學校再度攜手合作,共同搭建大學與高中對話溝通平台,邀集全市28所公立高中行政主管及教師,及邀請台大、清大、政大、師大、國北教、北醫、長庚、北市大、實踐等22位大學教授,於110年4月30日(五)下午齊聚北一女中,辦理「大學與高中專業對話:學習歷程檔案準備建議座談會」,協助高中端了解大學端參採學習歷程檔案及評量尺規之精神,正確理解大學審查學習歷程檔案「三重二不」原則。

本座談會第一階段為專題講座,邀請教育部高教司周弘偉專門委員及臺灣大學社會系林國明教授,分別以「學習歷程檔案審查原則」及「課程學習成果作品呈現建議」進行闡述與分享。周弘偉專委說明教育部推動大學招生專業化發展計畫,由各學系依據特色與人才需求,發展備審資料審查評量尺規,實質審查時,須遵循完整之審查前中後機制;周專委再次強調招聯會公布之三重二不審查原則,重視核心能力與反思、校內學習活動、資料真實性及自主準備,以綜合審查的角度從資料中找到能力,並非以量取勝、並非學系所列項次都要具備。林國明教授從作伙學審議計畫執行成果,綜整出常見的課程學習成果作品類型:一、學習單(單份或多份),二、實作作品(影音檔、手作作品、作文、劇本、程式設計),三、實驗記錄與課堂活動,四、專題式的探究活動,五、綜整性學習記錄,六、小論文等;林教授依據作伙學辦理共約50場次學習歷程檔案審議座談會之成果,提出以下作品呈現之具體建議:一、優先呈現作品摘要,說明學習目標及內容,呈現收穫心得與反思,適度交代個人貢獻。二、保留作品完整性,以動機與收穫呈現學習脈絡,列出引用資料來源,其中自然科作品可採文字或圖示呈現實驗步驟。三、具體呈現學科知識與核心素養能力,應具體敘寫心得、而非空泛敘寫心情。四、強調獨特性與真實性,可從個人經驗出發,言之有物地說明收穫與省思;此外,若作品能展現地方或校園特色,或與生活情境連結,皆能讓人印象深刻。

第二階段為「世界咖啡館」對話活動,由高中師長與大學教授進行長達90分鐘、共計3回合的焦點對話,邀請建中、松山、中山、陽明、大直、永春、景美、和平、復興等9所高中的教務主任擔任各桌桌長,每桌各安排2位分屬不同校系的大學教授駐點,高中師長則依不同回合之輪序結果跑桌參與對談;每回合皆由桌長先簡介導讀預先由各校提供已隱蔽可辨識個人身分、校名或其他個資之學生學習歷程檔案(包含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及自主學習),接續以三個主要提問引導大學教授及高中教師討論與交流,包括:「在這份學習歷程檔案中,您發現學生的那些亮點呢?您認為學生還有哪些可改進的地方?您認為是否有展現出學生具備的核心能力與學習過程之反思,從哪裡得知? 」。對話過程中,大學教授及高中教師都十分投入,專注討論每份檔案的亮點及優點、並提出改進的具體建議,大家時而專注聆聽、時而開懷大笑、時而振筆疾書記下精采重點,高中教師從檔案延伸提出教學現場所遇到的真實問題,而大學教授也從個人專業及科系期待出發,真誠回應其看待學習歷程檔案的想法與回饋;每一回合討論,皆能激盪出對話共識與相互澄清迷思,皆屬極富意義與價值的對話。

第三階段為綜合與談,由余霖聘督主持及帶領,邀請與會師長、教授分享焦點對話後的心得及收穫。綜合分析與談師長對於學習歷程檔案準備建議,歸納為以下幾項。一、建議可採行的積極作為:(一)可在作品開頭簡短摘要整份檔案。(二)要突顯個人的主動性、動機及熱情,勿僅讓人覺得屬被動應付作業。(三)可呈現學習完該課程或參加完該活動後,對其他課程或學習產生之影響,或額外延伸的學習。(四)可善用學校或師長提供的格式引導自己思考與學習路徑,但最終成果應能展現自己的獨特性。(五)自主學習計畫中,應能呈現出確屬自身感興趣的學習主題或有能力發現之議題,而非教師指派或配合活動所需而進行的學習。(六)學習動機與成果應能相互扣合,可佐證自身具備之應用能力。(七)文字篇幅的質與量皆重要,但並非以量取勝;若整體檔案文字量大,建議在檔案開頭精簡地摘要呈現重點。(八)應能在反思與建議中闡述自己的主觀想法,而非人云亦云。(九)學習歷程不應僅為了升學做準備,應是幫助學生整理、表達及呈現學習過程與收穫,亦應展現學生在高中歷程自由探索的樣貌。二、建議避免的作法:(一)勿僅以流水帳形式鉅細靡遺條列式敘寫做了什麼,反而無法突顯亮點。(二)勿僅寫出參加活動或課程內容或分享心情,要寫出自己從中學到的內容及對自身產生之影響。(三)勿僅完成學習單式的表格,而應聚焦內容與內涵。(四)非僅呈現參加多項營隊活動紀錄,而應呈現自己具備的特質、態度與能力。三、其他參考意見:(一)部分檔案呈現教師評語,可供大學教授有機會藉此評估學生在同儕之表現與能力。(二)若屬小組報告,應說明自身的分工任務與角色。(三)若有參考資料或照片,應說明來源與內容。

全程參與觀察的師大陳佩英教授表示,學習歷程檔案主要是回應新課綱終身學習的精神,讓學生能夠培養在未來10年、20年,都能夠自主地探索學習,並能在學習歷程中將動機、能力、興趣結合;大學端透過不同入學管道收納多元學生、培育未來人才,陳教授建議大學端在看待最後學生繳交的3份學習歷程檔案時,也要能看見學生在其中所展現高中歷程自由探索的樣貌,看見學生在批判思考、創意思考、溝通、協力合作、公民意識、品格等素養能力的自我了解與自我實踐。

本次座談會促進高中與大學展開真摯的對話,希冀能凝聚出更多共識,幫助實務現場的教師在引領學生的路途上能更加安心踏實,以穩健前行。

 

參考資料

1. 109 學年度大學與高中專業對話學習歷程檔案準備建議座談會活動海報

2. 109 學年度大學與高中專業對話學習歷程檔案準備建議座談會活動總議程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 1287
Voice Play